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陶苑口才训练

今天下午与陶苑少年学员分享了圣经箴言十章11节(Proverd 10:11) :“义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强暴遮盖恶人的口。”目的是提醒他们,神所赐下给我们的说话恩赐-口才是用来鼓励和安慰人的,不是嘲笑和咒诅人的。后来在《箴言的讲章》里读到林政杰博士说的,“智慧人是隐藏自己的知识,但愚昧人却轻易信口开河。智慧人若开口,则是用含蓄幽默而利益人。原来幽默就是一种使人发笑的艺术,其本质是机智。真是一针见血,这就是口才的语言美!另一方面,新译本圣经也解释说,“义人那坦直、和蔼可亲的言语,是社群中不可或缺的,就如人的生命需要泉水,因此那些话语使人拥有丰富生命,即物质上、思想上、道德上和属灵上的。合时(箴15:23)又有技巧(箴15:1;17:27)的话可以帮助他人。”
人类先祖亚当以亲密的语言介绍神赐给他的美丽伴侣是他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名叫女人,但那“敌对者”却用语言制造了混乱,致使那女人说出了自己添加的话“也不可摸”,表明了她不顺服也不跟从神的命令,作出了失败的口才,加上当时亚当没有马上出声纠正,导致人类不能藉语言与行为讨神喜悦和得奖赏,唯有靠从神那里来的怜悯与恩典了。如此我反省:唯有当人先凭信心向神悔改认罪之后,那人的口才才能表达恩典之声,才是真才实料,才能进入社群中,达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境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