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取个好名字

做人很难!是吗?
如果给孩子预备一个好榜样-一位作为他学习的好导师,他就有了学习的目标,进而建立人生的目标。
秀琦怀孕之后,我们夫妻就开始分享彼此对孩子的期望:
首先,她说希望是女的,我则喜欢是男的;但是无论男女,都要给孩子取个好名字,特别是从信仰的角度看。
第二,她希望孩子的脸像她,我则希望孩子的鼻子像我那么高,嘴唇像秀琦那样的樱桃小嘴。
第三,开始筹备各项需要给孩子使用的日常用品。
当然,还有其他琐碎事项。
后来,经过超音波检验,确定孩子是男的,就开始为取名字伤脑筋了。因为我家三代单传,也没有族谱,选了几个名字也觉得不满意。然后,我们决定从信仰着手,藉着向天父祷告,祈求他赐给孩子一个名字,就是藉着圣经里面的一节经文来选择,或一个人物的名字作孩子的名字,只要能表达出人生的意义就可以了。
终于,在一次的祷告、读圣经和默想中,“守信”的这个词出现在眼前。那是在圣经旧约的以赛亚书第26章第2节说:”敞开城门,使守信的义民得以进入”。所以,我们给儿子取名“守信”,意思是坚持真理和公义的意思。同时,我们也从赛亚书第27章第3节思想到耶和华这位神是日夜都看守(眷顾和供应)葡萄园的园主(葡萄园象征丰盛蒙福的生命),这又使我联想圣经的一个麦田的主人波阿斯(Boaz),他是一位有虔诚信仰、有爱心和怜悯人的人,甚至愿意接纳关怀贫穷而无依靠的寡妇,所以是一位值得学习的好榜样。所以,我们为守信预备了一个基督徒名字-Boaz,放在守信的英文姓名之前。
当然,守信不是只学习一个好榜样,但是这的确是一个塑造良好品格的基础。愿守信在前面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学习认识圣经人物的好榜样,再困难也要做堂堂正正的一个人,开拓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旅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