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住宿、坐席、问心无愧吗?

‪‪‪(17) And leaving them, he went out of the city to Bethany and lodged there. 
(17) 于是离开他们,出了城,来到伯大尼,在那里过了一夜。【马太福音Matthew 21
  
(6) Now when Jesus was at Bethany in the house of Simon the leper,
‪ (6) 耶稣在伯大尼,在患痲风的西门家里的时候,
‪(7) a woman came up to him with an alabaster flask of very expensive ointment, and she poured it on his head as he reclined at table.
‪(7) 有一个女人拿着一瓶珍贵的香膏,前来把它浇在耶稣的头上。 。【马太福音Matthew 26
(13) And they went and found it ejust as he had told them, and they prepared the Passover. 
(13) 他们去了,所遇见的正像耶稣所说的一样,就预备好了逾越节的晚餐。
(14) fAnd when the hour came, he reclined at table, and the apostles with him.
 (14) 到了时候,耶稣和使徒一同吃饭。 【路加福音Luke 2
省思:在这之前,发生耶稣第一次骑着小驴驹,被群众尊荣为王的迎进圣城,回来又曾出城,住宿在伯大尼,很可能是住宿在患痲风的西门家里。就在那次在家里坐席,可能在进餐的时候,耶稣突然被一个女人用很珍贵的纯哪哒香膏膏抹在祂的头上;在约翰福音提到作同一样事情的女人是马利亚,还提到她把香膏膏抹耶稣的脚又用自己的头发去擦,是特别表达她对耶稣的谦卑和挚爱。这样的动作显然是再次向人表明耶稣有君王的身份,因此耶稣称赞她其实是作了一件美事。但耶稣继续强调说这件美事等于是为祂安葬而作的。这话好像有点大煞风景,因为耶稣不是与大家同住同坐席吃饭吗?
其实这真的是基督徒的荣幸,可以和祂一起住一起吃饭的。想想看,可能之前有好几次,他们随耶稣来回圣城与伯大尼,都要经过橄榄山的伯法其,那么每一次当门徒经过时,会想起那件有深刻印象的事-耶稣骑着小驴驹,尊荣为王的身份,没有其他人有资格与祂共骑小驴驹,只能跟随祂作仆人。现在,大家却能受邀请或得到机会与祂一起生活:住宿和坐席,就是与祂共度美好时光,一次也好,在祂死前也好,不就是在父神面前,与祂爱子同蒙祝福吗?当时情景才真是“夕阳无限好,珍惜在黄昏”啊!
当把握机会,不管是什么天,只要是在普天下可传福音时,一并向人描述马利亚所作的美事作为爱主的纪念时,我们必得父神喜悦!不但如此,基督徒还有另一件与耶稣坐席的大事-纪念主耶稣设立圣餐(马太福音22:7-20),就在他将面临被钉十架事件之前,祂预先安排和预备好的逾越节筵席,就像之前在圣城外伯法其预备好小驴驹进城那样,如今却是换成在圣城内的一座大房子举行。如果进城不用小驴驹,就失去耶稣是谦和的弥赛亚君王的象征;如果耶稣骑着小驴驹却不进城,就前功尽弃,失去了与父神子民一起同受苦难,并且失去因为爱人到底,自愿成为罪人生命赎价的使命。感谢父神,现在门徒领受主的圣餐,是两者都有-有主爱也有使命,两者显明“新约”的内涵-就在基督耶稣里,一切都得以更新了!
基督徒啊!在新约里更新的时代,我们成为新造的一代,是否能在耶稣面前,完全问心无愧呢?
如果你我未曾真正与主耶稣同住过、同吃过,同行过,或者自己不能坚持每一天与主同行,或者未能把握机会向祂交托认罪,我们还是问心有愧的!
在这圣周里的濯足节、受难节里的肃静祷告会和纪念主耶稣受苦受死的十架苦路,是一个美好的时刻给我们一起操练彼此认罪、彼此饶恕、彼此服侍、彼此代祷,以至于我们可以主里一心,分享喜乐,分担重担,迈向圣灵充满,父神赐福的复兴之路。


没有评论: